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

保護傘

奔馳在滂沱大雨之中,原本擁擠不堪的馬路,變得冷冷清清,好像街道只屬於我一個人,地上佈滿大大小小的積水,濺起的水花讓車身搖擺,逆風行駛,更是危險至極。

原來在颱風天開車,是這種感覺!

小時候,每當颱風天時刻,最喜歡打開窗戶,觀看戶外,巷口的地上殘亂不堪,不時有物體碰撞的聲音, 大雨被強烈的風勢吹得七零八落。回神過來,我的臉也早已經充滿雨水,但內心的幸福感十分滿足。

為何滿足?

我被這人類的建築工事包覆,而能夠有這安全抵擋颱風的保護傘正是我的父母,在大自然的侵襲之下卻依然保有身體的安全。

當風勢更加強烈時,忽然一暗,摸不著周遭,原來電力中斷,連窩在家看電視的機會也沒有。只能打開那早就準備好的收音機,聆聽來自空中的聲音,好掌握這颱風的動態。

那個時候,什麼都沒有,沒有網路、沒有手機、就連電也沒有,只能靠著手邊的收音機與手電筒,要不然真成為了原始人。

聽著聽著,很容易就進入睡夢,等待天明陽光的到來。

長大了一些,輸送的電線地下化,再也不容易斷電,而媒體也發達些,很容易就能夠知道災情狀況,但往往都是怵目驚心的土石流畫面,不知道什麼時候,我們的家園已經變得這樣脆弱,豐沛的雨量,就能夠帶來驚人的災情。

所以,只能乖乖的待在這堅固的保護傘之下。

當我今天下班開著車回家時,看著溢出來的淡水河與迷濛的天空,心裡還是滿足,我依然有著保護傘,只是這次換成了可移動的轎車,讓我可以平安到家。

當人們都在放颱風假時,我卻與平常一樣,正常的上下班,別人的自由時刻卻是我的工作時間。難的是,這平常短暫的工時,卻變得冗長。但我沒有浪費,除了得到工作時數之外,也將自己的工作進度往前走,累積了作品,也累積了經驗。

外頭大雨依然下著,好希望這街上永遠人煙那樣稀少,只可惜這只能在夢中細細品味著,因為這個世界不是以我為中心,而必須順應著這個世界而走,創作出只屬於自己的,

自己的,自己的那一片夢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